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欧洲一瞥(二):金色布拉格印象

写布拉格这篇博客,头疼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怎么去选图片。

每一张的随手一拍,居然就是一张明信片。同一个景点,不同的角度,也无法去说哪个更好。

在选择照片之间,却忘记了文字如何去组织。故就变成了展示图片的一篇“散乱游记”。

布拉格本不在计划之列,而是临时决定。而正是这临时决定,造就了一大惊喜。

我们在布拉格待了一个晚上加一个白天,体验了布拉格晚上和白天不同的辉煌。也建议所有要布拉格的同学们,一定要有一个过夜的晚上,否则布拉格的美你只能体会到一种风情。

火车长途之旅

乘坐火车从慕尼黑到布拉格需要6个小时,在欧洲已经算是长途火车了。所以这次的火车车厢也更有长途车的味道,6人一个车厢,可以关门,也可以开着透气。如果是几个好朋友一同,则可以占据一个完整的车厢,在里面打牌嬉闹,也不会影响别的车厢的人。从这点上,考虑的甚是周到。

慕尼黑至布拉格火车车厢

现场买票现场上车,无需检票也无需对号入座的便利,我还真的不习惯。

哎,如果在中国,那么就意味着你需要提前做好各种计划,订好各种火车票,随身携带身份证,且身份证丢了还不一定能回家……所以,说我们没有安全感也是很有理由的。因为我在治安很好的慕尼黑都时刻留意我的挎包,因为里面有绝对不可丢的身份证——否则我即便回到中国,也未必能够从上海回到杭州。

因为不需要订座,所以我们选择了靠近火车尾部的车厢。车厢后面有一节很大的空间,便于乘客放自行车、婴儿车等。

我们的车厢已经坐了一对捷克的老人,他们长得是很典型的东欧人的脸庞——不知道那里来的印象。同时,他们带了一只戴着口罩的小狗,怯生生从座位下面探出个小脑袋,看着我们这些闯入车厢的陌生人。欧洲的火车大都允许带宠物上车,不过他们一般会被带上口罩,以免在车厢里叫影响他人。

车厢内部的各种设计也富有人性化——对不起,这是作为曾经的交互设计师的职业病,我比较关注这些好的设计,能够体察入微考虑到乘客的需求。比如,座位上面设置了可以放头的隔栏。这个设计就太好不过了!我记得有一次坐火车时,旁边就有一个男子睡着了,老是把头倒在我瘦弱的肩膀上,我又无法躲开,只能每次用肩膀往上顶一下,让他醒掉。而这个火车的设计,就可以完全避免这些问题,也让打瞌睡的人有所支撑。而上面的栏杆,也恰如好处分成上下两层。这样,最上面一层可以放大件行李,而零食以及洗漱用品则可以放到随手可拿到的下层栏杆上。这种设计,为何不推而广之呢?

                                                            火车车厢内部细节

窗外的风景如斯美好,以至于我像打了鸡血似地,不断使用各种拍照神器乱拍一通。

与上次从慕尼黑到国王湖的火车窗外风光略有差异的是,彼时是一派欧洲田园风光,而此时,却多了一些沧桑与原始的感觉。

我们站在车厢的尾部,看到铁轨蔓延出连绵不绝的线,听到火车穿过铁轨的声音,心无杂念,只有时光静好。而秋叶会伴随着车轮,在所经之地翩然起舞,然后又轻轻飘落。这种感觉,让我更享受身在旅途的感觉。

沿途风光

在欧洲之行中,从一个目的地到达另一个目的地,路途中的感觉却是最美好的。在火车启动、飞机起飞的时刻,你浮躁的心,可以连同尘世间未解的种种烦恼,都可以暂时封印到他地。

逐渐,窗外的房子不复精致,窗外的草坪也不复看起来精心维护,多了更多的杂树,以及斑驳的墙体,我们已经离捷克不远了。

金色布拉格

初到布拉格的街道

金色的布拉格,我以为是只有晚上的灯光效果才能有的感觉。

而我们从火车站地下通道一出来,顿时像穿越到上世纪的欧洲小城。这里的建筑——太美了。

布拉格在二战期间遭受破坏较小,使得这些建筑大多完好保存。满城的古典式,多半是巴洛克和哥特式的建筑,使得布拉格市区各种尖塔和圆顶高低错落,组成一幅中世纪的欧洲城市画卷。建筑错落,成片出现,中间只是风格不同,却绝无突兀之物。

想当初我所在的母校武汉大学,向来是被称为最美的大学之一,可是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中,也会参杂一些新时代的建筑,煞了风景。

而在布拉格,真的是浑然一体。即使是后来建设的各种hotel,从墙体的新旧程度你可以分辨它的历史,但是远观也和布拉格融为一体。红色的顶,金色的墙体,在午后明亮的太阳下,折射出秋日温暖的光芒。

当真是金色布拉格!

老城区常见的逼仄街道

街道两边一般都是HOTEL或者餐馆。新建筑和老建筑混杂在一起,初看几乎分不清楚。你很有可能站在一座上千年历史的建筑之下。

初到布拉格的金色街道

我们一路漫步去预订好的每晚70欧的hotel。办理好手续后,轻装上阵,一路上边走边吃,边猎奇。男人们呢,自然是被有着修长美腿,深邃眼睛的东欧美女吸了去,女人们则不断对路边有着神秘力量的小店探头探脑。

路边有一些卖烤肉、烤香肠的摊子,还有啤酒馆。这里的饮食习惯和德国很像。捷克夹在德国和奥地利两个德语国家中,所以德语的普及率也很高。

街道上见到一些艺人,有拉大提琴的,也有敲架子鼓的。还遇到一个拉着悠扬小提琴的少年。

他们不是在卖艺,更不是在乞讨。他们仅仅是在路边快乐演出,他们和路人一样完全平等。这点从他们快乐的表情上可以看到。

布拉格街头艺人

一路上,走到了瓦茨拉夫广场,绿树掩映中就看到布拉格的国家博物馆厚重的墙体。

这是个有着厚重颜色的古朴式建筑,建于1890年。当时还是文艺复兴时期呢。

捷克国家博物馆,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继续穿行在布拉格的街道、小巷。之前朋友嘱托的不穿高跟鞋真是正确,布拉格处处是铺着碎石子的道路,看上去虽然别具风情,但是可是特别考验你的脚力的哦。

文采不好,只能看图说话,放几张在布拉格街头的随拍吧!

街头的巴洛克建筑

老爷车的聚会。

这种车貌似在布拉格提供出租。当时路过街头,看到成群结队的老爷车出现,惊艳许久。不过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却像穿越一般。

华灯初上,鲜花掩映

不知不觉夜幕渐渐拉起,整个城市华灯初上,白日就金色的建筑,一旦打上了金色的灯光……布拉格的夜晚,要开始了。

布拉格之夜

夜幕下的布拉格

前方就是布拉格广场

从巷子里一走出,前面豁然开朗。我们已经站在了布拉格广场上。

这里没有人跳舞旋转。

人们似乎司空见惯里悠闲坐在露天的茶座上喝咖啡。偶而有马车载着走马观花的游人在广场上驶过。

我们这些没见过多大世面的人,在广场上摆各种POSE拍照。

可是各种拍照神器在夜晚怎么能还原出那份震撼那份浪漫那份美丽呢?

布拉格广场

布拉格广场上等待拉客的马车

布拉格广场周围的旧市政厅大楼下早就聚集了很多人,我们垫起脚尖一看,原来有一对新人在天文钟下面举办行礼仪式。新郎在摄影师的指挥下转动新娘的肩膀,旋转了好几圈。不解这种仪式的含义,但是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足以感染这些围观的游客们。

钟楼及天文钟

钟楼建于1410年,金属制作的天文钟至今走时正确。据说,布拉格的人有时会在这里停下来校对自己的手表。

平时整点时刻,天文钟下也会聚集很多人。因为每当天文钟上的指针移向正点,钟面上就有两个木偶出来拉动钟绳, 接着钟上角的两个小窗口突然打开, 从里面出来耶稣的12门徒雕像,从窗前依次缓缓转过, 然后发出清脆的钟声。

我们没有赶上观看这样的时刻——下次吧。

在布拉格逛夜市,你似乎永远也逛不完,一条条巷子,都可以进去逛一两个小店。

而且在布拉格,终于可以将他的价格除以3来算人民币价格,想在慕尼黑的时侯,我们可是要乘以8来估摸出人民币价格呢。

夜晚在布拉格逛街

买了一些小的玩意,比如冰箱贴(冰箱贴一个大概人民币24元,说到这里,本来买冰箱贴呢是打算回来给同事分发,可是当我们共买了9个冰箱贴后,回家贴到自己的冰箱上,开始不舍得拿下来,似乎少了任何一个都不完整,还好,有带回的各种巧克力代以安抚同事:))。

当我们走到查理大桥时,已经太晚了。所以决定早点回去,第二天一早就去查理大桥。

10月4日:查理大桥

早上从宾馆出发,前往查理大桥。

露天餐馆

黑色的沉默

油画场景的街道

鲜花装饰的窗口

圣尼古拉教堂下的艺人演出

步行抵达查理大桥。

站在桥上看风景

桥两边都是有着历史韵味的雕塑,有些雕塑由于长期游客的抚摸,光亮夺目。大桥的画师,自然也成了这个画卷里的风景。

大桥上的画师

上桥路上遇到一些假扮雕塑的艺人,照片的右侧是一个小乐队,在画师的旁边,弹奏着有着欢快节奏的歌曲。

即将下桥的时候,看到这种斑驳美丽的油画色彩。

还能说什么呢?

这种有着神秘的吸引力的碎石路

最后,我只能说:再会!一定要重走布拉格。

评论
热度 ( 2 )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