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房途网的“惊喜体验点”——在场景中设计

周末体验了一下房途网的找房,感觉整体体验上非常不错。与之前经常使用的口碑网相比,超出期望,存在加分项。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小的功能点:

1. 短信问房


2. 将房源发送到手机上



这两个功能是口碑网没有提供的,而且在房途网上也并没得到足够的强化,但是却是我很惊喜且开始依赖的功能点。

为什么呢?我试图分析了一下。

找租房信息的基本流程:
搜索或浏览到列表页——研究(通过网站资料获得基本信息)——问询详细信息——决策(约定看房日期)——最后决定

根据自己的经历,建立几个假设:
1. 通常,我们不会看到一个房源就去问询——因为问询花更多时间也需要准备
2. 我们会先收集一些房源,放到一个方便的地方,对比后选择一些重点的去问询
3. 问询通常是电话,如果满意后,会直接约定看房日期

房产中介网不仅仅要提供房源信息,也需要能够更好支持用户的“收集”以及“问询”。如果再考虑多一些,最好能够支持到“看房”。

想想通常的房产中介,收集,基本上是自己人肉做的,那就是抄录到本子上,甚至发送到自己的邮箱。
但是,即使是多想一步,提供用户收藏夹,比如口碑网,它就提供了收藏夹,便于用户收藏房源,那又怎么样呢?

我很少用房源收藏夹,因为:

1. 收藏的东西很容易藏起来——基本上会被遗忘掉
2. 没有时效性:找房不像买东西,你也可以将东西收藏到收藏夹,过个把月去看,也不影响购买。基本上在找房到决定的周期会比较短,收藏夹更没意义。
3. 即使收藏了,我也要出门看房,也不可能带着收藏夹走,所以还是避免不了自己人肉去抄录房源到本子上。


而,再看房途网的这两个小功能点的设计,体现了两点:

1. 考虑用户当前需要做什么——

当对房子基本满意后,用户需要问更多信息。

怎么问呢?
方式1:打电话给房东问
方式2:等对方主动来给我讲

在未经过充分对比考虑之前,打电话的门槛是很高的。一对一的实时沟通,很难让人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时候顺利完成。我以前的经历就是拨通了房东的电话,要么就是匆匆忙忙问了一些他已经发布到网站上的信息,要么就是匆忙约时间,后来又发现看到了其他的房子,看房的约定又要取消掉。

所以,在没有充分考虑前,短信问房,不但能够不错过优秀的房源,也留下的一段考虑期——决策缓冲期。而且成本为零。


2. 更考虑了用户之后要做什么——

在获取了更多房源信息后,若用户满意后,需要联系对方以约定看房时间,然后用户需要出门看房。
无论是哪一种行动,都意味着用户要脱离电脑。
电脑已经不是交互的主要场景了,中介网站要考虑的是:如何在脱离电脑后,继续支持用户的行动?

在口碑上找房,我以前是使用传统模式:用笔和本子,将感兴趣的房源一一抄录到本子上,并且必须包含必要的信息字段,好避免在电话联系时询问过多的已经发布的信息,让房东不耐烦。所以比较耗费力气。

用手机拍照虽然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但是拍照后,要打电话联系对方时,发生冲突,看照片时就不能拨打电话,所以还是需要一个笔和本子……

房途网的“将房源发布到手机上”非常聪明地解决了这个窘迫的境地。

发送到手机上的信息,可以“直拨”。

如此一来,若问询后房子不靠谱或者已经租出,直接删除短信。若可以看房,则继续保留到短信里。
出门后联系房东也非常方便。



所以,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若也能够多想一步,想想用户的使用场景是什么,甚至下一步的使用场景是什么,或许就能够多做一些优化吧~受此启发,故此记录之。

评论
热度 ( 2 )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