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我来听你的演唱会

2011年不期而至,在新年第一天,奔赴上海世博文化中心,这天,我们和学友有个约会。

7点半多了,场内座无虚席,一曲《花花公子》将现场的气氛快速引爆。一袭红衣的学友,升起在舞台上。

之后就是如音乐剧似的,学友先是一袭红衣周旋在舞台中的美女中,唱着《花花公子》,然后换上了白色的衣服,唱了几首歌之后,旋律趋于和缓,之后在蓝色的舞台背景中,和身着白色婚纱礼服的女舞伴依偎在轻轻飘荡着的秋千下,唱起温柔的情歌。现场少了些激动,多了许多的浪漫。

这还只是这场演唱会的前奏。


短暂的休息之后,学友再次出场。这次,他和歌迷中像拉家常一般进行致辞。说话的声音和他唱歌的声音非常不同,甚至有些嘶哑,也许是连续几场演唱会导致的。学友在讲话中,不断开着玩笑,将自己的帽子取下,说自己的造型师说,要将帽子压低一些才好看,如果把帽子取下,就要将头发丝用手指梳理梳理。

他的脸,在大屏幕上出现特写,我的心中一震,学友笑着,皱纹已经毫不留情地刻在了他的眼角和额头。连续三场的演唱会,更是让他脸上写着无法掩饰的疲惫。


学友真的老了。


现场的他,对于自己的年龄,毫不忌讳,甚至玩笑揶揄。还给我们带来了一部动画片,讲的正是学友的成长岁月,学友说自己小时候可没动画片里的自己可爱。片尾是一部真人“变老”的渐变动画,风华正茂的学友,在大屏幕上唱歌,唱着唱着,学友开始变老,变老,几次渐变之后,不可逆转地变成了一个老头儿,而且还居然在屏幕上打了个哈欠,呼呼大睡起来。


对于歌迷们来讲,最不能接受的莫过于看着自己的偶像变老。学友不但不忌讳自己的年龄,而且还进行如此残酷的演示。这真的很大胆,真的很大胆,可是,在看到屏幕上的老头儿一样的学友打起了哈欠,睡着了之后,现场响起了一片温馨的笑声。


如此直接,其实,有的时候,最浪漫的,真的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从容变老。接受这生命中的礼物,直面这人生的馈赠,无论是懵懂的岁月,还是纯情的年华,还是经历了人生的现实坎坷,都有学友的歌声,在我们生命里陪伴着。在街上的商店里,在枕头旁,在办公室,偶尔放着你的歌。独自走在路上,随口都会不小心唱起你的歌。我们在一起陪你变老,这比预料中的更加美好。


最经典的,依然是百听不厌的情歌,《真的受伤了》,《李香兰》,《情书》,《我等得花儿也谢了》,《想和你一起去吹吹风》,之后,一曲《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再次又掀起了一阵小高潮。

当时觉得很普通的一首歌,在经历了岁月的考验之后,开始绽放出真正的光芒。

在结尾处,“她静静听着我们的演唱会”,学友微闭眼睛,现场大合唱变成了一片静默。


2011,学友在台上依然为大家奉献了几首劲爆的舞曲,并声称他是完全按照当年的舞步跳的。穿着30多万的银光闪闪的行头,带着为了造型压低的帽子,一曲之后,大汗淋漓,摘下帽子的学友,脸上已经掩藏不住岁月和疲惫的痕迹。我们都知道,学友的跨年演唱会,也是他即将跨入50岁的演唱会。从7点半开始,唱到了11半,学友依然体现着香港艺人敬业的一面,但是由于这是第三场演出,学友还是在中间唱错了两句歌词,在结束时他为此向歌迷们诚挚道歉,说第三场是自己精神状态最不好的一场,中间的错误请“各位多多包涵”。


有什么不能包涵的?有你的歌声陪伴的岁月,真的很好。请保重,期待60岁的演唱会。

评论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