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西溪且留下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或许是西溪湿地这个名字不好,让我总是把它想象成为一片潮湿的泥泞的沼泽地,弥漫着迷茫,苍凉的湿地。所以即使在杭州生活了两年,也未曾去看过一眼。

或许是我心里一直藏着乡村生活的情结,让我刚步入西溪这片土地,就深深陶醉与此。

之前,徜徉在西湖边时,每每都会想起白居易的那句感叹: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为此湖。

现在,当我们在西溪惊叹,忘情,为了一条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而流连忘返时,不由得冒出一句感叹:西溪且留下。

只是,这句话早在一千年前,就被南宋皇帝说过,他路过西溪,迷恋于西溪,彳亍而不舍离开,甚至想把皇宫建在此处,可惜日后到了杭州的凤凰山,改变了主意,但是仍然舍不得西溪,不无遗憾地留下了一句话:西溪且留下。没想到,这句充满了遗憾和不舍的话,传到了今日,成为了我们对西溪最好的表达。

这个地方,还是会再来的。

经过了西溪的人,都在心里多了一个梦。在日后,不断地怀恋着这个悠远的梦境。而我们又是多么地幸运,毕竟,从尘世到这个有着遗世而独立美丽的西溪,也不过一个半小时。虽然来回的公交车,空气污浊,汗味掺杂,可是,让我们步入到了西溪,发现那种路途的辛苦,都那么地值得。

有很多风景,也许真的是走马观花路过。当时会觉得很美,也许也会觉得说不定下次再来一次,可是当我们背起行囊要离开的时候,心里其实很清楚,也许这次真的就是永别了,也许真的没有下一次了。能够让人再三游览的风景,要么是极其方便,要么是极其值得怀念。

而在西溪,在一条美丽的乡间小道上,我们就下了决心,一定会再来一次。

乡间小路

西溪的美,不是走马观花能够领略到的美。让我们忘记掉行程,时间,忘记掉计划,目的地,甚至,忘记掉手里的相机,轻轻地走在一条不知名的小道上,看着不知名的小花在脚边绽放,看着透彻的湖面,走过蜿蜒的小溪,听着虫子的轻鸣,身上洒着婆娑的树影,或者,面前突然飞落一只不怕人的小麻雀,在那条小路上,歪着脑袋看着你。

在几乎在原生态的画里自由游走,不分东南西北,左转右转,深深做几个深呼吸,然后,不经意间,又在一个转弯处,遭遇到一场绝无仅有的美丽。

这里是水的聚集地,每片水都被包围在似乎没有刻意设计过的植物群中,或者岸边长满了芦苇,或者开满了绚烂的野百合,或者开满了薰衣草,或者是一片竹林。

夏天,来看荷吧。

船娘划着一个小舟,轻轻驶过水面。即使是在周末的旅游旺季,西溪的游人也不是很多。外地的游客一般都被导游直接带进了收费区,而我们到达西溪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钟,骑着自行车在寻找收费区时,迷路到免费景点的美丽中不可自拔,结果到了收费区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所以干脆就把收费景点留下了,待下一次来再看。

仅是免费开放的景点,已经是美丽不可方物。

我的童年,生活在乡村。还依稀记得家乡的小河,河边的柳树,一望无际的北方的田野,烂漫的油菜花,还有飞舞在油菜花田里的萤火虫,也记得乡间蜿蜒难走的小路,和路边开满的不知名的小花。乡里人赶着一群白羊从身边走过,有掉了队的小羊在咩咩地叫着。这些乡村的景象,已经越来越模糊了,模糊到它在我的心里越来越像是一个梦。

可能也正是由于心里有着这样的梦,让我那么热爱宫崎骏的动画片里的场景,阳光斑驳,草地,乡间,房子,这是一个美丽的散发着乡土气息的梦。在西溪,我的梦又清晰了。

它的出现,仿佛是为了让我的梦,更加真实。我记得,幼年时,养着小黑。带着它在乡间的小路上肆意奔跑。

然而,它不像小黑。小黑会很欢快吐着舌头,表情里洋溢着笑容。它却盛满了忧郁,它是一只流浪犬。

我又陷入到了尴尬的境地,因为没有带任何适合它吃的东西。但是我终究敌不过它哀伤的眼神,从包里翻出薯片和果干。结果即使是流浪犬,也对那些零食不感兴趣。我试着自己先咬一口,给它做个示范,然后又傻兮兮开始和狗进行对话,吃吧,可好吃了,你看我,你尝尝嘛……狗儿终于禁不住我当面示范的诱惑力,张开了嘴巴,接过了我手里的薯片,咀嚼起来了。不过,它还是不喜欢我的食物,在我拿相机拍照的时候,它还以为我又掏出新的可吃的东西了,凑到镜头前,结果发现不是,它又哀伤地低下了头。

花儿,仍然是让我迷恋的花花草草。在西溪,太多太多。只要有时间,可以一直寻下去。

  

西溪,且留下。

西溪,期待与你再会。

 

评论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