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天目山—以树为名

10月3日,和同事一起去天目山。我抱的目的是旅游,他抱的目的是健身——显然是他达到了目的。

我也算是被动得到了锻炼——直接导致了我10月4日的万松书院之行泡汤,因为10月4日起床就发现自己的腿已经直不起来了。

抱着健身的目的去的人,不会失望。

抱着研究各种绿色植物和生物的人,不会失望。

至于旅游和玩乐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了。

关于天目山:

树多,树多,树真多。但凡是座山,都会有很多树,但是天目山的树和别的山上不一样。

别的山上的树是景点的附属物,是装饰物。而天目山上,树是主角。

因为天目山的招牌就是“大树王国”,看天目山的海报就可以看到:一群天真浪漫的小孩子,手拉着手环绕着一颗巨大的树木。

到了天目山才发现,天目山不得不以树为招牌。

因为其他景点,实在是无法玩味。100元的联票,若真的是游览景点,恐怕会大叫不值。所谓的一里亭,三里亭,都是一个翻修的小亭子,又无名人遗迹。至于禅院寺,只剩下一个大雄宝殿,后院颓废不堪,正在修整。

大树王早已是枯树一棵。其他的几大王,也就是几棵大树而已。动辄上千年。站在一棵千年大树前,你顶礼膜拜,站在又一颗千年大树前,再顶礼膜拜,可是……当发现整个天目山,随处可见这种千年大树时,兴奋之情就会消退了。

我觉得看树看累了,不妨看看路。

天目山的树资格很老,但是很奇怪的是,沿途的山路,大树都整整齐齐位列在山路两侧,就像是将军列阵,也想是仪仗队的迎宾。再一想,这路是历代的和尚堆砌而成的,不可能是就着这树去铺路,因为树若是野生,不可能如此整齐。所以推断出来,应该是先铺路,再种树。

所以,脚踏着这一代代的僧侣们辛辛苦苦铺下的路,那脚下的小石头,都有着厚重的历史,于是涌起了朝圣之心,所以不再浮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步速均匀爬上去,反而不觉得太累了。

那个指引我们一路前行的“仙人顶”,其实就是山顶,旁边有个废弃的气象站。立的牌子上有句话,貌似是“能到此处者,也堪是神仙。”意思就是这里太高了,山路太险了,我把你忽悠过来,没让你看到仙人,不过我的本意就是:你既然都到这里,你自己都可以做神仙了……像是给自己找了个很好的台阶下。

不过既然气喘吁吁过来,好歹还是要登高望远,爬上仙人顶,极目远望,雾雾雾,白茫茫一片,说真的,是有点失望。不过,看咱这身板,也一鼓作气,爬到了天目山的顶峰,内心里还是倍兴奋的。

天目山其实还是有水的,只不过这里的水,没有独特之处,因此也不能够成为亮点。

我住的不是寂寞

值得一提的是,在废弃的气象站里,居然还住着一位大爷。

他是天目山的护林员,已经在仙人顶住了30多年。用水自己从下面担上来。售卖的食品均是自己从开山老殿(开山老殿到仙人峰是最陡峭难爬的路)自己背上来的,背不动就自己出钱请人背。

他居然还烧着在农村都早已被淘汰的大锅……房间里没有电视,只有一个老式的收音机。旅游旺季,下午4点前,经常有游人去他的房间里一坐,喝喝热茶。每天下午4点钟和漫长的冬天,大爷就一个人了。我们说大爷过得是寂寞,大爷说他过得是清净。这么一想,也许他早已看开,过惯了这种悠闲和清净的山顶生活。

在喝茶的时候,老大爷教我们如何欣赏茶杯里的茶叶在沸水中翻腾下沉和茶叶竖起的美态,害得我和我的同事俩人要喝水的猴急显得俗不可耐。另外,老大爷还传授了我们煮泡面和炖豆腐的秘诀……

不过如果你下次去天目山,也有兴致爬到仙人顶的话,拜托你帮我给老大爷带个话,让他考虑养一只狗做做伴。

附图:老大爷还可以给行人下下方便面,用的青菜就是门口种的绝对吸收日月之精华的只有神仙才有机会吃的高级青菜。


评论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