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正儿八经的Keynote手绘教程(一)



之前发了一篇文《关于Keynote手绘这回事儿》,首次分享了下我用Keynote做手绘图的心得,也试图尝试了一下是否能够卖卖Keynote源文件,结果,也出乎意料地卖出了几十份,桂花几个月的口粮都不愁了……是不是有点众筹养狗的意思啊,哈哈。

但是上次的文章并未展开手绘图的具体绘制方法,加上最近又研究了一些技巧,为了答谢各位小伙伴,从这篇开始,Heidi会陆续放出哦,请关注。

一. “开始”才是最关键的关键

在公司的内网上的那篇《别让Keynote闲置,手绘图走起来》,得到了200多个回复,有同事希望当面交流,所以我就布置了一个课前作业,也即,用Keynote画个吉祥物(如下图),只有交作业的才有报名交流的机会。

下面这张图,你们分得清哪张是原版的9点电台9点君吗?哈哈。



虽然“山寨9点君”看起来很山寨,但是在交流会上,我问了几个问题:

1. 在看我的帖子之前,你们使用过Keynote画过图吗?

只有一个同学举了手。

2. 那其他的同学,在没有画9点君前,你们觉得自己会画吗?

大部分都摇了头。

3. 那交了这个作业后,你们觉得自己会画吗?

这次大部分都点了头。

这说明啥?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其实一旦开始实践,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二. 几个小技巧

但是Heidi的这几个小技巧,可以帮助你们上手得更快。请一起来吧~

1. 何处找手绘工具

点击形状-找到用笔绘制。

但如果你只需要标配的标准图形,也可以拖拽其他形状直接使用的。但是请注意,这些图形,均不能进行编辑节点了。


2. 神器的直线条

画几个如下图的曲线形状,怎么画出来呢?如果你直接画出曲线有难度,不妨从直线条开始,

如,先画出下图中的红色的直线。

然后,使用以下步骤,即可将直线组成的图形转成曲线形状了:

1. 使用线条中间的操控点拖动(试着把鼠标移入任何线条,即可发现线条的居中位置会自动出现一个操控点)

2. 使用尖点、平滑点的双击切换

3. 进行微调

如果能够当面演示,就可以省掉以上很多文字了…………囧。


3. 使用明暗关系

Heidi的演示,经常会后会有人过来问:“会议上的PPT,能否发一份呢?”其实未必他们是里面的项目、产品非常有研究兴趣,而是发现用到的大量的图形、图表不是Windows PPT自带的模版,比较好奇是怎么做出来的。

比如以下这么简单的顶部模版和一个目录页所用模版:



再如:



其实,用Keynote也就是不到一分钟的事情。

1. 画好基本形状

2. 使用明暗关系,形成对比,构造立体感,如下图:

但是,如何画出如下图的晶彩呢:



当然,免不了画各种图形,拼接在一起,上颜色也可以继续用上面的办法,填充成深浅不同的各种绿色。但是,Heidi发现很难用了,尤其是当我需要更浅的颜色时,下面的长条形的明暗调整控件拖到最左边仍然不够,而上面的圆盘经常手误导致色系都变了。

尤其是,如何能够一秒钟换成别的颜色呢,如:

所以,提供你们一中更加简单轻便的办法:

1. 绘制一个有色彩的背景色形状

2. 在其上,绘制各种可连接在一起的三角形,并填充成白色

3. 将三角形调整成不同的透明度


所以,你以后,如果需要更换成任何颜色,只需变更背景色块即可!是不是复用性大大上了一个台阶啊!

4. 使用图片填充

以下的效果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首先按以上的办法,画出一个苹果的LOGO——别忘记了用直线转曲线的功能哦,真的很简单。

然后,选中形状后,选择高级图像填充即可。



所以,举一反三,我们可以很容易画出以下的图形:


好了,你来研究下?

5. 留点课后作业

本来Heidi还要给你们看看另外一个技巧:分隔和封闭路径,但是实际绘图需要的场景中,倒也用途不大,所以就先留点课后作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研究,下图的练习用时总长以不超过30秒为限。



总结:

以上都是简单的技巧,但是这些恰恰是构成了复杂的手绘的基础。比如,把右侧的看起来很复杂的小美女分解成一个个基础形状,每一个有什么难的呢?


如果你有兴趣,行动是最好的学习,现在就开始吧。

查看上一篇《关于Keynote手绘这回事儿

评论 ( 2 )
热度 ( 5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