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乱弹】30年后的一封回复外星球的信

HI,Heidi,

移民到 X 星已经二十年多了,再也难以和你见面,不知你是否还好?

你也知道,X 星是当时移民计划中的过去之星,这里的时光如今似乎停留到 20世纪末,也就是我们当时上高中的日子。手机还不普及,家家户户安装着电话,互联网刚刚崛起,很多年轻人开始使用即时通讯软件聊天。

为了维持这个星球的怀旧定位(我如今森森怀疑是验证某项实验,论证人类是否即使回归到某个历史时期,总也能够重演历史),我们的星球和地球的联系均被切断,只有一年一次通过中央基站,才能和地球上的朋友、家人联系,再经过一年才能收到他们的回传信息。我们居然回到了 20 多年前的状态,去某个指定的邮筒里,才能收到被打印到纸上的回信。

一切都很复古,怀久,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是,但是对于在这个 X 星上出生、成长的年轻人,他们的历史是新的,所以很奇妙的是,我们这些老年人反而成为新潮的一代,我们不断去给年轻人讲:我们那时候啊,都是用微信聊天的,一发语音,对方立马就能听到。我们还有机器人帮我们干家务,他们都听不懂,总觉得我们这些人在幻想。想想咱们那时候,还经常被孩子们说 out 呢。

当时签移民协议是否是个很冲动的决定呢?你也劝过我,人不能违反客观规律,是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但和我当时有一样想法的人也有很多,当时跟着各种变革走,太累了,时刻都有一种要被社会淘汰的感觉,所以毫不犹豫地在永久移民协议上签了字。如今确实有一些人开始反悔,开始呼吁这里的政府有一个豁免条款,重返地球。我也不知道移民到未来系列星球上的人们又是如何的?我们的信息太过闭塞,连地球上的变化都一无所知,尤其是你如今的生活,拜托,我能在明年收到你的来信吗?

祝你好。希望我们今生还有相见的一天,希望是在地球。

By Cindy 2036 年 1 月 1 日

__________________

Cindy,

X 星距离地球虽然只有 50 万公里,但却属于地球最不了解的星球。如你所讲,X 星是当时移民计划中的过去之星,星球的纪年从 20 世纪中期开始,移民自愿签署终身移民协议。为了保护 X 星的自生态体系,X 星是不允许“超自然的力量”去改变历史的进程的,所以你们也不可能得知其他星球的信息。哦,我给你写的信,也会经过集中的审核、脱敏,才能呈现给你看,所以这些信息未必你最终都能看到。我希望“我很想你”这四个字不会被审核过滤掉(拜托拜托这些可爱的聪明的 epics - 注:审核系统的机器人代号)。

这十几年,地球也发生了太大的变化。举个例子,你还在的时候,也是个超级网购达人,当时还是自己在网站上或者 APP 上下单,然后等快递或者机器人送货到家。如今,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上下单,比如你的衣服,点击上面的“再买一件”,或者在路边的广告牌上,点击“即时购买”,或者你看到了你的朋友的鞋子不错,用手机扫一下对方的鞋子,也可以直接下单,我都忘记了如今还有什么特定的购物网站了。总之你在任何地方可下单,输入你的投递箱密码,无论货物在哪里,你可能都可以在次日在自己的投递箱内发现这个商品。每个家庭都有特定的智能投递箱(在 X 星球,或许你们还是家庭信箱吧),这个投递箱可以进行很多交互,比如你告诉它周期购药品、蔬菜、水果、大米等,它会自动完成信息搜集,推送合适的商品信息给你,你只要在手机或手表上完成确认,它就能够下单成功,你只要下班时去取下货就好了。

变化太多了,我不太确定所讲的地球的变化,你最终是否能看到,所以我就直接讲讲我的工作发生了什么变化吧。(epics 大大们,请务必审核放过这段吧)。

你可能会很吃惊的是,我如今是一家养老院的创始人兼 CEO。

在 2017 年的时候,感觉有点在变革中的恐慌,发现通用性的产品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不光是通用的设计会被机器取代掉,通用的产品设计、开发,都可以直接由机器完成。但是另一方面,垂直的行业中则大有可为,在行业里,迎接技术革命的冲击,在行业里,深刻领会各种变革,岂不是更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兴趣的行业有健康、教育等,所以,在两年后,我毅然投身到了健康行业中的养老分支中(可能还是要追溯到和你聊天中你对养老的担忧引起的,还是要谢谢你了)。

而另外我们判断不会被机器所替代的是审美、艺术和创造,所以,Tina这个人,你还记得吗? 那个数据分析师,居然转行进入美容美发行业,据说现在生意也不错呢?虽然一般的厨师早就被机器代替了,理发师却顶多只是机器辅助进行了发型的设计,没有多少人放心把脑袋交给机器,所以,以美容、理发为核心业务的理发店一直坚挺不倒。

话再扯回来,谈谈我们现在的养老。在你离开地球的时候,这个养老院有 300 多亩的占地规模,即使如此,可容纳的老人也就 1000~2000 人,而且这个时代的老年人需要社交,需要健身,需要更多的娱乐、活动设施,变革起来又受制于地理因素不得实行。而如今,同时服务的老年人共计有 20000 多人。今年预计还会增加 20%服务对象。(没办法,现在的人们寿命都大大延长了,像咱们这么大的年龄,属于中年人呢)。养老院的实体面积只有当年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一半大,常住的老年人不足 2000,其他的都是各种医护人员、医疗设备等。这 2000 多名老人是不愿意住在自己家里的,而剩下 90%的老年人都住在自己家里,和自己的家人、朋友、邻居在一起,但是同时享受着养老院一样的贴身护理。

你肯定猜到了,机器人。

对,我们养老院有 20000 多名机器人,他们的代号为南丁,当然,它们会被自己的主人重新命名,比如有一个老人,就喜欢叫他的个人护理机器人为桂花,为此该机器人经常被别的机器人嘲笑。这些机器人,分配到家,成为这些老年人最贴心最周到的个人护理。

如今的年轻人,即使很孝顺自己的父母、爷爷,但是他们的工作压力一直都很大,成天担心着被机器人抢去工作,一年下来没有几个假期,他们实在很难在老人需要的时候留守在家里。

而机器人则好多了。

  • 它们不怕脏,为老年人换洗衣服,翻擦身体,老年人还不用担心不好意思。

  • 它们力气大,为活动无法自理的老人提供搬扶服务轻而易举。它们而且更加聪明,它们为老年群体提供全天候的健康情况监测,对接背后的云端数据,从海量的知识中检索查询对应的病症、异常,并且可以代替服务对象自动对接到医疗站,完成诊断、下单、取药工作。

  • 不得不说,它们比老年人的子女更加周到,病症对应的吃药,他们有设置自动的提醒,敦促老年人按成定时服药。需要打针、输液的,他们也可自行完成。除非是突发紧急情况,或根据疗程需要到医疗救助站时,它们会链接到医生人工服务或者医疗站专家群体进行更加高级的会诊。

机器人对于服务对象的监测数据也会源源不断在云端完成共享、交换,针对同一种病症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便于专家群体做出更好的医疗方案。

即便南丁侧重在预防、疗养,但是还是不可避免会有老人出现意外情况的时候,人类面临这些情况也许会手忙脚乱,但机器人不会。它们的决策是理智且秒级的。它可根据老人的症状、历史症状以及时与云端数据进行交互,判断出现了什么问题,从而快速决策是自己施救、自己送病人去医疗救助站还是拨打急救电话。就拿心脏病突发这样的案例,南丁通常会先进行心脏复苏同时就并发完成求助医疗站并传送最准确的地址定位、症状信息以及传送信息给老人的家人。过去一年内,由于南丁的这种服务,至少挽救了 1000 位突发情况的老人。

但是,你也不要想像南丁是一个很冷冰冰的机器人。 

事实上,它们早已成为老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就像家人一样。它们有自己的名字,也会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不断自我学习,改进自己的性格和知识。比如使用东北话与大爷唠嗑,或者与一个大妈唱黄梅戏,它们每个人都已经演变成独一无二的个体,有的精通讲各种笑话,有的甚至会讲恐怖故事,它们甚至为了取悦老人,将自己的声音变成和他们的孙子、孙女的一模一样。

除了健康护理、生活陪伴外的场景,南丁也有其他增值服务,比如做饭、打扫卫生,遛狗遛鸟,接取快递等等。南丁的做饭,你可不要小看,完全是根据所护理对象的口味、健康情况定制的餐饮,既满足身体所需又不会发胖。

不过你一定会问,这些老人都各自住在自己家里,即使有南丁时刻陪伴陪聊,也不免觉得寂寞,想要和同龄人社交吧?当时你没离开地球的时候,大妈们还喜欢在广场跳舞,大爷们还喜欢在街边下棋呢?

Cindy, 现在养老院服务的老年人,从 80 岁到 120 岁都有,每个年龄阶层喜欢的都不一样。你不了解他们,他们的子女也未必了解,但是南丁们了解,它几乎知道他们想要的一切。对于喜欢社交的同时又行动便利的,它们也会在被要求的时候,带老人到户外走走或进行社交活动。同时,地球目前的 VR 技术早已普及,即使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可随时在虚拟的世界里肆意奔跑,重新体验青春的岁月。南丁会成为他们接触未来、体验过去的重要的入口。

听到这里,是不是我们自己都想要有一个这样的机器人呢?如今,机器人的批量生产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任何人都可以像多年人购买手机、电视一样购买一个机器人。而南丁是专门服务于老年护理场景的,它们可轻松变身成为平板车,在必要的时候成为救命的担架。现在,送给老年人的最好的礼物,就是送给他一个专属的南丁了。

这只是养老行业中的一瞥,更是信息生活 30 年演变中的一斑,这个世界各行业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记得在你离开前,还在一次聊天中表达过对于未来养老的忧虑,如今这一切都不再成为问题。我多么希望你能够在身边,体会到如今的各种便利。但是如果你无法回来,也希望你能够珍惜在 X 星球的当前的一切。有的时候,我还是会很怀念过去,总觉得那时我们距离心比较近,而如今,我们没有时间去感受心,我们想要什么,什么就立即出现在眼前,老实说,也会觉得乏味了。不瞒你说,我经常假设自己是你,如今在如何生活着,给我讲点和你当时在地球感受到不一样的细节吧。

祝好,盼复。

By Heidi2036 年 2 月 1 日

评论
热度 ( 8 )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