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今天上微博,看到几封私信,其中一个朋友说:太爱看您的博客了,几乎要爱上了。请问你的邮箱是多少,我想把自己认为不错的文章也分享给你,不能总白看啊……

说实话,自己写博客大部分是满足自己的私欲:沉淀自己的知识,在他人的监督下坚持记录。对于我的读者,只要对你们有一点点的影响力,我已经深感满足。多谢,多谢!

今天在纸上画了两张图,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想法,事后用Keynote简单描绘了下。如上:

1. 关于问题的解决闭环

可能之前有朋友在《从交互设计到产品经理——我的成长与感悟》一文中,发现过我有分享过关于如何分析及解决问题的感悟。

不知道你们害怕不害怕遇到棘手的、复杂的问题?

于我个人而言,让我遇到一件符合以上特征的问题时,虽然表面可能会有点忐忑(尤其是当时间压力很大,解决思路全无时),可是潜意识里,却有点小小的兴奋。

就如同本子控看到空白的本子时的那种兴奋,面对一件没有解决思路的,也没有前人经验可循的事情,这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因为不确定,所以有更多可能,所以有更多机会,所以更好玩,所以很吸引人。

我个人比较享受,从一团乱麻进去,然后对信息进行分类加工整理,建立关系,抽丝剥茧,找到方向,找到方法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没有太多时间压力……该有多好……可惜这就太理想了。

个人更享受的是,让事情最后被分析清晰,建立了清晰的解决方案的时候,还有所感有所悟有所沉淀的一刻——这让人感觉到,每一天都有所进步。

所以,希望大家也享受问题分析与解决的过程。

如图1,第一步当然是有问题被发现、被提出。那么首先要明确问题,问题是不是这样的?对表面的问题进行追问和发掘,去明白掩藏在表面之下的问题。这时,已经找到了“近因”,对近因的解决方案,可以治标,但是不能治本。必须要再深入挖掘根本原因——Root cause。从而才能够给出根本性的、长远的解决方案。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吧。

比如一个问题是:有人快死了。

近因挖掘一下,发现是:快饿死了。

近因的解决方案是:输葡萄糖,或者给个馒头。

那么再分析挖掘一下,发现根本原因可能是:

1. 此人消化系统不好,吃什么都不行。

2. 此人没任何钱。

这个根本原因可能会导致截然不同的解决方案,一个要送医院检查,一个要考虑如何解决生计问题,这岂是一瓶葡萄糖可以解决的?

这个例子尼玛也太惨了吧,Heidi你就不能举一些更好的例子吗?

你知道写文章最难的是什么吗?

尼玛就是想非工作的案例啊……

关于问题分析与解决,意会意会。

2. 关于业务规划

每个季度或者每半年都会有小伙伴因为做业务规划而大伤脑筋。

有的同学分不清规划和计划的区别,上来就抛具体计划:准备做什么事情,以及具体的月乃至周的计划。

有的同学分不清规划和总结的区别,上来讲了太多基于问题的问题,未来要做的事情大部分是围绕现状的一些改善。

规划偏方向——做对的事情。计划偏执行——正确地做事。

规划偏未来——半年乃至一年、三年的方向。总结偏过去——对过去的清醒认知。

规划里要包含总结,也包含计划,但是大头却是找准方向,取舍方向,给出优先级。

见图2,是我习惯的一个思路。意会。

我也遇到很大的挑战,不光是要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好,还有如何把人给辅导好,但是既然有挑战就一定有进步的机会,大家一起加油。

评论 ( 9 )
热度 ( 82 )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