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如何做业务规划?能够在大图中找到自己的地盘,能够清晰地分析目前这个地盘的现状和问题,能够找到未来的方向点,然后对方向进行轻重缓急的取舍,然后能够给出具体做什么事情以及事情的优先级,然后给出计划(什么时候做)。

如何做业务规划(一)

过去觉得写篇博客是挺麻烦的一件事情,现在觉得借助可视化工具,也能够让我快速铺陈一篇小小的主题文章,着实不错。不过即使这样,最近的工作以及家务事,又很久不抬头看路了。今天腾出点时间,来分享下业务规划心得吧。

过去分享过关于业务规划的方法,请见图1。这个图的关键信息是:

【前提】:

1. 明白自己做的事情和组织愿景的关系

2. 明确自己的责任田

【接下来】:

1. 洞悉现状和问题

2. 在此“洞悉”的基础上,列出未来的方向和关键词

3. 对方向和关键词进行筛选和优先级排序

4. 对重点方向和关键词列出要做什么事情

5. 对事情列优先级

6. 给出可执行的计划(半年内、一年内)

以上是做业务规划的习惯流程,但是在执行中,我们会发现一些问题:

对于很多人来说,直接列出要做什么事情的难度要远小于列出方向的难度。因为所谓的方向是具有延展性的,要讲未来的方向,意味着它目前的起点确定已经存在。一般来讲,如果你列出未来的方向是提升用户的满意度,那么意味着这个方向目前也存在,只是用户满意度不高(且根据你的某某分析,判断满意度不高确实是最关键的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所以,当描述方向的时候,你就需要有一张图,基于这个图,你可以很顺畅地去描述过去、现状和未来。

但是如何得到这张神秘的图呢?过去,基本上使用过三类大图的方法,请参见图2.

方法1:价值路线

你的产品如何提升价值?你会分几个维度去评测产品的价值。比如通常的产品,会希望自己的产品有更大的市场覆盖,会希望自己的产品具有足够丰富的内容,会希望自己的产品有更好的体验……列出自己的产品最关键的价值提升维度。这三个维度,只要一个维度价值提升,哪怕其他维度不变,就会让你的产品价值得到提升。那么围绕这三个维度,可以分别看过去做了什么?做到什么水平,哪个维度的价值是没有充分发挥的,哪个维度已经遇到天花板,无法进一步突破?哪个维度存在蓝海,可以重点突破。

一般来讲,这个价值路线的大图是通用的,可以帮助我们从商业、业务上去思考产品价值。

方法2:业务框架

当你在做一个产品的时候,切记产品是服务业务的。业务产品经理和系统型产品经理的区别在于,对于业务型产品经理而言,他规划的是业务,为了做好业务,可能需要产品的优化,也可能需要更多的运营,产品和运营都是他的工具。而对于系统型产品经理来说,他可能只着眼于自己的产品系统。从发展来讲,我们希望一个产品经理,更加关注于业务,将产品系统作为服务业务发展的工具。

而业务框架,更多侧重描述业务的商业模式是什么(how it works)。 

  • 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

  • 都有谁参与

  • 这个事情关键的流程是什么

  • 信息流是什么样的

  • ……

比如开餐馆这个事情,业务框架是餐馆如何解决定位、选址、日常运营(供应链、门店服务流程、门店推广)、员工招聘与培养体系……等事务。而所谓的产品系统,比如点菜系统、结算系统只是服务以上业务中的一个工具而已。

使用业务框架,极大程度的抽象来描述商业模式,然后在这个画布上去思考,过去、现状和未来。

需求经常变更,但是业务框架却具备一定的稳定性(比如Facebook\Twittery以及Evernote其实业务框架一直都比较稳定),所以用来做业务规划大图确实更为合适。此外能够提升我们的抽象能力,也能够让我们不局限于产品系统去思考问题。

方法3:产品架构

入门级方法。着眼于产品和系统,划出它目前的产品模块,然后围绕这个模块来说过去、现状和未来。这种方法适合于产品架构较为稳定的系统,比如商务智能系统,不管应用层怎么变,其实脱离不了:

  • 数据源

  • ETL

  • 数据集市

  • 数据应用及数据展现

  • 用户信息门户

等产品模块,围绕这个大图,我们可以去讲数据源上,过去我们数据源对接了某某系统,而现状我们需要对接更多的系统去获取数据,或者说过去我们的数据源上爆发了较为严重的数据质量问题,未来我们需要加强对于数据源的质量管理。或者聚焦于数据应用层,过去我们更多侧重于数据的展现,未来我们要提升分析、预测能力。

或者用户信息门户上,过去我们的权限控制比较粗放,未来我们有必要加强权限安全……当然,你的过去需要数据需要分析,你列出的未来也需要足够的材料去证明这确实是一个重点方向。

以上三种画大图的方法,也直到我想要总结提炼的时候,才从自己的大脑中抽取出来,事实上,我并没有找到一些方法去说明什么场景下选用什么方法是最合适的,甚至,我也不太清楚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所以,也期待各位的分享和交流……来谈谈,你是怎么做业务规划的~~

评论 ( 8 )
热度 ( 61 )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