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不老的梦

看了琼瑶的博客。很是惊叹,惊叹琼瑶不老的心,还有文字。

按说,我应该已经过了做琼瑶梦的年龄了,那些被戏称为受了琼瑶的“毒害”的毒素已经可以逐渐消退了。

我还记得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当时正是还珠格格热播,当然,也有一片争议和辩论。我的座位后边是一个自认为很高深的男生,不太合群,但是有志趣相投的死党,平时也读一些看起来很高深的书,研究一些很高深的理论。高中的班上,阅读气氛可比大学要浓厚得多。几乎每个人抽屉里都有一些读物:余秋雨,钱钟书,王小波,贾平凹……,女生的抽屉里,也有一些言情小说,亦舒的,还有什么席娟的。按照理论说,席娟的作品根本不能和琼瑶比(最起码我的观点是如此),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好像争先恐后要脱离琼瑶的毒害一样,没有人再读琼瑶(当然,也可能是读过了)。这也不能影响还珠格格的火热。几乎老少咸宜。

那天闲聊,我后排的男生流露出对还珠格格,尤其是小燕子的鄙夷。并且认为看还珠的人都是无聊,浅薄之类的话语。我为此义愤填膺。于是在当周要上交的小作文本上洋洋洒洒写了四页纸的“热议还珠格格”,矛头直接指向那个“某某先生”。

现在想来,其实当时只是为了逞一时口舌之快,或者是想打击一下那个男生的高调。并不是真心为琼瑶和小燕子维护什么,因为我并没有看几集的还珠格格,只知道爸爸妈妈每天晚上看还珠,看到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结果我这一举动,差点挑起了争端,有趣的语文老师,可能是因为我文字里面有趣的硝烟味道和讽刺语言,居然把这篇像挑战宣言的文章当堂宣读。每次读到“某某先生”的时候,班上就有同学偷笑。那男生面子挂不住,联合死党也写了一篇文章回击我。我也赶快赶制了一篇回应,结果还没来得及写完,就发现被谁给撕掉了。于是此辩论终于不了了之。(这里我要向刘林先生道歉哦)

可是,我真的不是真心去拥护琼瑶。甚至后来我也认为琼瑶的故事已经落伍了,已经是套路了。看琼瑶的故事的人,有的是属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少年,需要唤醒梦想,有的是属于中老年人,借此回忆梦想和打发时间。甚至都认为,我已经过了做梦的年龄了。更理性,更现实,更没有是去做梦和期待了。

今天看了琼瑶的博客,惊叹于故事之外的琼瑶,惊叹于以一种无比年轻的心态和文笔书写自己生活的琼瑶。她让我惊喜和羞愧。明年的琼瑶,已经是70岁了,你能想到吗?曾经给了我们很多梦想的琼瑶阿姨,已经是接近古稀的老人了。可是当我打下这个老人的字眼时,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我哪敢称她为老人。事实上,从她博客轻松的文笔和年轻的语言中,我根本找不出一点点沧桑和衰老的影子。一点点都没有。

没有人能够做一辈子梦。但是琼瑶阿姨似乎真的做到了。她真的做了一辈子梦,并享受把那些梦带给别人的快乐。她在文字和美丽的哀伤的故事中,居然徜徉了一辈子,也许年轻的时候,她也曾受到了打击,因为很多会告诉她:文字不能拿来当饭吃。梦想不能当做职业。尤其是言情,尤其是不务正业的言情。

她的婚姻也曾经不幸,经历过无爱婚姻,做过第三者:18岁她爱上了自己的国文老师,这位老师已四十多岁,比她大25岁!但在家人的极度反对下只好分手。在3次高考落榜后,琼瑶认识了26岁的英语教师庆筠,结婚生子,但好景不长,这段婚姻也就维持了5年就离婚了。在这个过程中她又认识了一个大她十多岁、且是有夫之妇的男人,并且这段关系风风雨雨地纠缠了十多年,终于对方和妻子离婚,在她41岁时和她结婚。但是她始终保持着如此年轻的心态,去书写初恋去描绘心动,她的心中应该始终流淌着生活的美好和纯真的。所以她也从容地老去,从容地做梦。但是她一直是阿姨而不是奶奶。我没见过她年轻的样子,仿佛一直是这般摸样(从照片上分析,年轻时一定也是个可爱的美女)。

我应该崇拜她。即使不欣赏她。琼瑶在博客中写道:“親愛的朋友,讓我告訴你,作夢沒有年齡的限制。『作夢』並不是『戀愛』的代名詞。作夢的範圍非常廣闊。例如音樂家有屬於音樂的夢,作家有屬於作家的夢,政治家有屬於政治的夢,藝術家有屬於藝術的夢……我們可以把『作夢』兩個字,解釋為『一種對理想境界的嚮往』。人們因為有了這份嚮往,才會進一步去『追求』。而且,它不會隨著年齡老去,它不會像鮮花般凋謝。只是,當我們老了,我們的『夢』會和年輕時候不一樣。雖然對『愛情』的嚮往淡了,對其他事物的嚮往依舊會存在。例如,我還在嚮往拍一部『好戲』。我現在最大的『夢』,就是你們了!我很貪心很虛榮,好想……擁有你們的愛和認同。”

做梦没有年龄限制,所以管它呢。管是否有人说你:“这么大了,还看琼瑶,弱智”的话,因为看琼瑶不代表你沉溺其中。也不能和智力挂上任何关系。我们不剥夺别人做梦的权利,也不在乎别人是否会嘲笑你的梦。人生是需要梦想的,很多人觉得压力太大,在于我们一再将梦想等同于理想和志向。有些梦并不是明灯,会指引我们前进,而仅仅是温暖的萤火和星星,提醒我们人生的丰富和美好。

我敢说,琼瑶阿姨若老了,我会很伤心难过,琼瑶时代结束了,很多人都会很难过。

评论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