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你问我答(5月版)


【2015年5月版】:

对收件箱、私信做了一下清理,把频繁回复的问题整理出来,希望与各位有更深入的交流学习。

当然,一句话:我说我能说的,但是不保证就是绝对正确。

1. 设计能力的起点

问:“由于非科班出身,对于艺术(绘画)等能力基本处于0经验,对于交互设计,拥有的最好的东西大概是观察能力。想请教Heidixie姐姐,最基础的部分应该怎么获得经验呢?一般的解答或者帖子都是从“设计原型”等开始的,但这之前还有许多东西我觉得还是没有头绪。当我没有任何经验,我要如何开始练习(交互)设计的能力?简单的例子比如您在博客中的图例以及最近您提到的Keynote绘画等,这种文档内容的编写也能提高“设计能力”,说的大众一点,不说设计产品,作为想成为“设计出让人心情舒服的产品”的人,作业演讲用的PPT应该能够美观精致吧?请问应该如何锻炼这种能力,有例子或者实际流程吗?(我现在在自学素描(《三十天教你学会绘画》),只求对于基础绘画要有了解,但感觉还是没什么用……做东西仍然没有头绪。)”

答:我素描也很差,手绘能力一般,但是同样可以做设计。

有幸的是,我做的设计是相较而言对视觉表现要求不高的工种。从我个人经历来讲:

1)必要的审美能力一定要要有。你可以自己不去做,但是必须得知道好的设计是什么样的,你心目中的高大上的标准是什么样的?高端的标准是什么样的?什么设计看起来就是屌丝的?你得比团队成员更具有审美观,且比视觉设计师可能更加能够落地,贴近大众。提升审美能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多欣赏好的设计,多去看好的产品,比如无印良品,知道最新的设计潮流,比如扁平化,知道阴影和大面积渐变已经不流行了……等等这些。

那么推荐你多看看追波网(看看全世界的视觉设计师在做什么):https://dribbble.com/    

另外,学习摄影,也是培养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因为每张摄影都是在做构图的艺术创作。

2)知道设计原则。有了审美只是帮你判断什么是美什么不美,但是具体到设计是要有一些转化的,可以推荐你阅读一本《写给大家的设计书》,通晓几个设计的基本原则,比如对齐、亲密、重复、对比等。有了这几个原则,最起码可以做出稍微合格的网页设计。——不过我看你的那个学期作品,感觉还不错啊。另外,网上可以找到一大批关于UI Patterns的资料,界面的设计是有模式可循的,可以多做参考。

3)知道设计工具的使用。比如Photoshop, axure等,可以拿Photoshop做一些UI的临摹,比如做个小图标,看看到底什么是觉得做到专业了。

其实说到PPT的精美,也是要符合信息传达原则的,而且也是要符合最新的设计潮流的,也是要符合设计原则(对齐、亲密等等)。 


2. 交互设计对于小团队或创业公司

问:我想知道对于我们创业小团队来说,交互设计这个模块究竟是处于怎样的境地。对于大公司,设计流程有一定的规划性,但对于我们现在的学生团队,我发现功能需求、UI设计已经足够,那么如果我们需要交互设计,应该如何加入?我也提问查阅过,交互设计似乎是UI设计之前的东西,是黑白的简单“原型”?    

答:何止创业型公司,即使是大公司的一些创业型的项目,也经常是没有专门的交互设计师资源的。所以,正像我以前说过的,交互设计是一种能力,而不仅仅是个岗位。

创业型的项目,之所以有时是没有交互设计师的,可能是因为:

1. 交互从表面来看似乎谁都会做。PD,视觉,交互要砍掉一个角色,我想应该是交互设计。谁都会做,无非是做得好做得不好的差别。但是问题在于,视觉做不好,一眼就能感觉到。交互做得不好,有可能被隐藏起来,不能直接反应出来。

2. 创业初期,大家求快求反应速度,没有人在意两个不同的交互控件孰优孰劣,更不要提要在每日加班状态中插入可用性测试,启发性评估等环节。甚至连交互评审都草草了事,交互设计没有说服力。

3. 老板更关注最后结果:往往在项目中,PD搞个简单的文档或者搞个简单的线框图去做PRD评审,都能轻易通过(尤其是创业团队),因为,大家都在想:以后的环节会被优化。即使想不通的事情也能够在做的过程中想通。然后,交互受时间限制草草做个线框图去评审,也轻易通过,除非一个交互能够引导大家将注意力放到该放到的地方,告知确认的重要性和作用,不然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交互评审通过了,到了视觉阶段,老板和团队开始关注细节了,才发现了一些问题,然后——杯具变更需求。所以,有些时侯,交互也成了过场。


但是另外一种情况,一旦有交互设计师,那则是是非常受欢迎的,成了半个PD,PD一旦有交互设计师,自己可以少操很多心,甚至连PRD都不写的大有人在,一旦有需求,当面描述给交互设计,之后的各种需求确认、评审,都基于交互原型来做,甚至视觉资源的对接和协调也由交互设计师来搞。PD挺轻松,但是交互设计师很辛苦。负面来看,交互设计师会出现大量的重复劳动(需求不确定),但是积极来看,这样的交互设计师成长也比较快,因为为了重复劳动,他不得不考虑商业价值、需求合理性。


3. 交互设计、视觉设计的关系和区别

问:想知道在Heidixie姐姐的认知里,交互设计,界面设计,(视觉设计,)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从您的博客来看似乎您的界面设计能力也比较好(比如刚才说的配图能力)。

答:首先你要了解他们的关系,请先知道他们的定义。

交互设计重的是任务流程的流畅和界面交互的设计,能够让用户无错、无压力无挫折地完成任务。

但是人看界面本身也是一种交互,从这点上,交互设计可以涵盖界面设计、视觉设计,兼顾用户使用产品中的情感和主观满意度。但是现实中,能够兼顾流程、架构、交互模式设计,又能够不断精细化设计的视觉、质感设计的人太少了。

所以,人为地在设计流程中做了一个切分,既然做这种切分,那么肯定对两个环节的人有不同的期望。

对于交互设计师:希望他能够更早介入产品需求,比视觉设计师更清楚商业背景,商业价值,了解用户是什么样的,了解用户的行为习惯,同时,能够快速产出产品的概念原型,和项目组一起就概念模型展开讨论,在不需要编码的时候能够具象化产品需求,并引导项目组一起将最终的产品概念确认。产品的概念原型包含产品的信息架构图、页面流程图、单页面的线框图和具体的交互细节设计。

这个时候,视觉设计师是可以参与但是不作为重点。

对于视觉设计师:要对产品概念原型进行上色、表现风格、表达情感,让产品真正长成我们期望它长成的模样。视觉设计师有时要产出很多版本,供大家来选择。所以比较耗费精力,也更加需要有视觉表现力的人来做。这种人花太多时间投入到前期的商业价值、功能逻辑的讨论上,有点不太现实,也不是他们乐意去做的。

所以交互设计师要理性一些,视觉设计师要感性一些。人的关系就可以侧面反映两个工种的关系。


问:学姐你好,看了你的一些文章,发现有些经历跟我现在的状况很相似。我11年毕业开始做网页设计,做了两年多,到现在这个公司,因为人比较少,我做设计的同时,领导也开始让我画原型图,于是我就一边画原型图,画完之后我自己再做ui设计。但这样让我很累,而且我总觉得两个事情同时做,两样事情都做不好,于是我跟领导说,因为我是工科专业不是美术生,色彩能力不是很好,我想以后往交互方向发展。所以领导现在又招了一个设计,专心让我做交互的事情。但是这边不太重视交互,经常是看看别人的产品拿来抄抄,然后把ui做成自己的,那样就成了自己的产品。而且我从视觉转到交互,这边没有人带我,所以现在处于很迷茫的状态,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我把我的问题归个类:
1)腾讯,百度,阿里这种大公司的设计,是不是都是美术出身绘画功底很强的那种,本身工科出身的色彩感不太好的我,如果继续做视觉,以后想进大公司竞争力大吗
2)我不想创业,所以我未来比较理想的状态就是进入一家大公司做着比较稳定的工作。像我这种情况,是做交互还是做视觉,比较更容易的达到我这个目标?
3)做交互设计,是不是相对来说比做视觉设计,需要更好的表达能力,尤其是面试的时候,更需要一些临场的发挥?
4)现在的我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现在的公司不太重视交互,没人带我学习起来比较吃力,但是如果跳槽估计我也找不到像样的交互设计的工作,因为也才刚从视觉转过来,要找的话,也只能找视觉类的工作。你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前段经历和你比较相似,但是我也是一面成功地进来了现在的公司。当时阿里巴巴面试交互设计师,我之前却在做产品策划,只所以能够进来,绝对不是因为美术好,设计功底好,而是对产品的商业价值、具体功能的逻辑、项目合作等等细节了如指掌,加上我还是具备了一定的交互设计的技能所以就很顺利进来了。其实从你的描述上,我感觉你们的领导还是挺重视你的,居然能够听你的建议专门招一个视觉设计师让你专心做交互设计的事情,这在一个人本来就少的公司已经很难得了。好,回答你的问题吧。

1. 以你目前的基础,想要以视觉设计师的身份来进阿里巴巴等大公司,不是不可能,因为我们以前团队有个视觉设计师甚至是学前端的。视觉设计师一切看作品,和本身的专业出身有关系,但是关系不大,我又不知道你作品如何,怎么判断呢。

比如,你可以看看我在LOFTER上的一个关注者的作品,https://alexlee.lofter.com/ 如果你判断自己1-2年可以拿出这样的作品,那么是有希望的。

2. 我不替人算命。视觉设计同上,你自己判断。交互设计要自己去创造价值,很多小公司的交互设计都是要自己在夹缝中创造机会,创造价值的。一句话,你不要抱怨公司不重视交互,是你自己没有办法让公司重视,你还没有让公司看到交互的价值。

3. 这是一定的。交互设计关注思路、关注逻辑、关注系统性的思考和表达。

4. 偌大个互联网都是学习的好资源。我当时转做产品策划也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带我的。抱着有人带你才能学习的想法,到任何地方都会失望的。可以思考下自己的学习方式是不是不对或者有无改善的机会。你最新有围绕交互设计有什么新的学习吗?我的建议就是,自己要定主线,交互和视觉本来就不能严格划分太清晰,如果你的主线是交互设计,那么即使跳槽做视觉,业余时间也可以继续学习交互。即使在我们公司,也经常有视觉转交互,交互转视觉的案例。

仅供参考。 

4. 交互设计实战经验

问:我是一名交互设计师,从大学时就关注了你的文章,对我很有帮助。我现在工作一年多了,一直困惑于一个问题, 有点想不通,希望你能在百忙之中帮我指点一二~

我的疑问是,信息架构到底是什么?看过几遍《web 信息架构》《用户体验要素》还有几篇博客。形成了一个基本观点:这是一个关于,信息分类,排列,展现的概念。

但是,我发现在工作中,去讨论信息架构的时候,好像怎么去讨论都没有完全在点,或者感觉大家讨论的都有点片面。

比如,我看很多竞品分析,包括我自己写竞品分析。会去分析产品的信息架构,但是分析来分析去,发现基本都是在说产品的主导航。然后,贴了张导航结构图,就说这是信息架构图了,但是,我觉得这不应该是完整的信息架构图。

希望,你在有空的时候,能从你的工作经验和认知中,帮我解答一下这个疑问:)‍

答:你好,我理解的信息架构是,基于信息的结构设计,引导用户更高效、更精准去获取到所需的信息。包括:

  1. 信息如何归类,如何存放。

  2. 信息之间的层级是什么

  3. 信息在什么时机、场景下被用户获取

好的信息架构设计就好比是好的收纳设计:

  1. 用户无需任何记忆和理解,就在所需的时候刚好找到所需的东西

  2. 如果不能做到上者,也应该是在用户所需的时候,用极少的理解就知道东西放到什么地方,并且高效获取到。

  3. 需要具备一定的稳定性,不会经常改变用户的习惯

所以信息架构,首先要分析内容以及内容的结构(也即是收纳领域的物品),然后分析内容存放的容器(也即网站的频道、栏目),然后分析用户获取的入口和路径(导航体系)。

以上内容,最终呈现出来可能都是内容的梳理图,站点架构图(体现层次),或者加上页面流程图(体现路径),但是不同的思路还是会体现出来的。

供参考。

问:你好,你是交互设计师吗,就是那种流程图,一个界面进入后可以点很多操作,这种流程怎么画呢?

答:我自创了一种(也有可能不是自创,只是我不清楚别人有没有)叫做:if-else的流程图画法。这种画法不依赖于菱形的判断符号,它不关注无关紧要的细节,只关注讲故事本身。

不过方法还没足够验证,只能供参考了。




二. 关于产品经理

问:我现在刚刚从事工作,有一些困惑,希望得到指点。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我在实战中,我觉得每天就是画画流程图、做做原型、跟跟进度、为什么觉得很无趣呢?不像开始的时候那么有意思。觉得很机械。是不是以后还是做这些工作呢,我本人不太喜欢没有挑战性的工作,趁年纪还小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希望前辈指点一二。

答:如果你这样的态度,也不会有机会去成为微信这样的产品的产品经理,也不会有机会创造出一个像FACEBOOK的网站。

目前你的定位可能是产品助理,偏执行层面而不是创造。但是你可以试着把自己的定位拔高一些,真正牛逼的产品经理,就是要能够创造出一种新的业务模式,一个业界翘楚的产品。

你目前应该还不到这个火候,所以才被吩咐去做一些画画流程图、做做原型的事情,但是即使是这样的事情,也能够用心去做出更好的标准,从而才能拿到更多的机会。


评论 ( 4 )
热度 ( 63 )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