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苛求完美,不停止进步。不懂数据的交互设计师不是好的产品经理。

恋恋笔记本

更多笔记本图片,若有兴趣,请转向我的豆瓣相册: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34844774/

大概某某控是一个很贴切的舶来词汇。控,被控制。大多数人是不喜欢被控制的感觉的。相反,喜欢控制人的却不少。但是如今的人越发喜欢被物控制。君不见有多少人开始自称为狗狗控,开衫控,芒果控,游戏控,动漫控。

古人留下一句「身为形役」,「人为物累」,劝诫我们要重视精神和内心世界,但是发现了自己有某某控的人,却越来越觉的全然不有累的感觉,反而充满了幸福感,仿佛人生中又一个大的方向得到了确认,他们被物所控也因物而喜。

我是笔记本控,超级喜欢无装饰的纸制品,我对此也是十分欣喜。

前周,也刚好有朋友通过邮件询问我写博客的心得,因为他看我在heidi格物志上写的博客看起来都很认真,条理分明,怀疑我哪里有大块的时间去写那么长的博客,还有素材从什么地方收集等等。另外也偶尔有出版社的朋友给我写邮件,问我是否有出书的想法。我平时写写博客尚担心误人子弟,更不要提写书了。可是有个编辑说,看我平时写博客,都有写书的架构章法,所以认为我是有写书的计划。这个十一在家里待了几日,收拾了一下房间,也整理了一下我的笔记本。发现,我的很多博客其实都可以从笔记本里找出影子来。它们绝对不是一气呵成的,heidi功力远远不够。

我的专业性的博客,大都是某日,我遇到了一个问题,先记录到笔记本上,然后,每次有空闲的时间,拿出来思考一下。或者在工作中遇到了相关的心得,也记录在一起。慢慢地,整个笔记本上就有了原始的材料。接下来,连目录结构都习惯于在笔记本上整理出来,而不是直接用电脑。我不介意自己字体潦草不敢入目,唯有手写的本子才能够匹配上高速运转的大脑,可以随意插图,勾画,随意插入文字,我目前没有发现有什么电子设备可以取代我的本子上的天马行空。

我用本子来写读书笔记:

 

用他们来记录临时的灵感:

 用它们来做博客文章的草稿和规划:

我的很多博客文章,都可以被上溯到笔记本里的某一页或者数页:

用它们来工作:

 

用它们来做PPT的草稿,进行思路整理:

还用它们来涂鸦,我还想用它们来做我的搭配手册:

 

用它们来做资料存档:

用它们来叽叽歪歪,而不是发到围脖上:

 

我还喜欢囤积很多空白的笔记本:

我想,是笔记本的空白给了我们很多希望——还有梦想,还有希望,还有无限可能性,有何不可?

我爱笔记本:

 

更多笔记本图片,若有兴趣,请转向我的豆瓣相册: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34844774/

下面从笔记本里整理出来的只言片语,就当成围脖了,作为自己的存档之用:

  • 用唯物主义指导工作,用唯心主义感受生活。生活的美丽,在于你投入的程度,花的美丽,在于你是否看到。风的惬意,在于你是否有所感受。
  • 大树要想更加接近天空,就越需要深入大地。
  • 看历史剧,我比较喜欢看大臣们当廷的辩论,其实也是一群人,在做决策。成功的辩手,一般都需要:
    1. 引经据典
    2. 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3. 用竞争对手说话
    4. 逻辑性
    5. 感染力,比如运用排比句,排山倒海??最精彩的是,当曹操在犹豫要不要迎战袁绍时,荀彧的那段十大败十大胜的排比句。
  • 自省:把别人的事情交给别人去做,别掺合。把别人能做的事情也应该做的事情交给别人去做,耐心,别强加自己的标准。发表意见时需要注意别人的感受。明白项目在什么阶段。不放马后炮。
  • 感悟:想想日常生活中的不幸福感,痛苦大都来自于过去;忧虑大都是因为未来。内心失去平衡,大都来自于他人。唯独忘记了今日今时自己。被过去纠缠,因未来忧虑,因他人苦恼。
  • 读书笔记:精准营销就是指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当的空间用适当的渠道对适当的用户提供适当的信息。
  • 对于一条鱼来讲,世界上最重要的是什么。废话,当然是水了。但是若你问一条鱼,世上对她最重要的是什么?若她会讲话,你觉得她有多少的可能性说出这个“水”的答案。正如人赖以空气、食物、水存活,但是从未意识到这些对自己来说才是生命攸关的东西,而不是爱情,事业,梦想。因为生活在其中,恣意取用,且感觉到用之不尽,取之不竭,一切早已成为习惯,一切早已不用刻意记住。只有失去的那一天,才能够意识到,没有比这些更重要的东西。
  • 成功的工作和职业的特点:
    1. 感兴趣且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2. 一群乐于共事的人
    3. 与老板相处融洽
    4. 不断能够学习到新东西
    5. 从一个成功迈向另一个成功
    6. 获得他人尊重,个人声誉不断上升。
    7. 从事的工作有极高价值
  • 认识我自己:每隔一段时间,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 我是谁?
    2. 我在哪里?
    3. 我想要改变吗?
    4. 我想要什么样的改变?
    5. 为了这些改变我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
  • 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人为何比较怕被挑战?或许,部分原因是他自己建构了一个严密的系统。这个系统是由层层叠加的关系,因果关系推导出来的,被挑战了其中一个有漏洞的环节,在别人看起来无关紧要的小漏洞,对他来说,或许却意味着整个系统的灾难。而逻辑性强的人,却又是不能忍受逻辑的漏洞的。
  • 用触摸屏的感受,发现以前的传统按键有个好处,是带了确认环节的。手指放下去,完成确认,按下去,执行操作。触摸屏就忽略掉了确认这一步,所以要么是导致出错,要么就需要增加二次确认页,要么就会让用户在手指放上去之前犹豫很久。
  • 几个不同的学科却有着相通的关系。比如营销学,经历了,以产品为导向的营销,理念是,只要有好的产品就不愁卖不出去。后来变成了以销售为导向的营销,认为只要喊得声音大,促销力度大,就不愁卖不出去。现在,步入了以需求为导向的营销年代,以及以人和关系为导向的社会营销年代。而管理学,经历了从上到下的管理,建导式的管理,以及扁平化的管理。教育同样也是,从传统的一对多布道式的教育,转变成为建导式的教学,以及协作式的教学。同样,互联网,从单向传输的web 1.0到重视用户参与以及用户贡献的web 2.0,再到如今盛行的社交网络网站,重视人、人的参与、贡献、关系,是大的趋势。还有什么?
  • 多谋善断。多谋一定要善断。多谋,发散性思维,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善断,收敛性思维,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项目里的收敛性思维体现到,用期望、需求以及限制去推导出设计方案,避免无用功。或者在考虑设计方案时,在召开头脑风暴会前,先将方向限定清楚,不要浪费大家时间。带着结果导向去做事。
  • 过去是面湖,当下是条河。
  • 向pd学习几个方面:1,更开阔的思路。2,更结果导向的思路。3,更全局化思路。4,协调。5,无抱怨。6,简单明了,开门见山。7,重视关系。
  • 愤青为何显得幼稚,因为愤青就是愤怒的青年。
  • 当事情已经一团乱麻,千头万绪时,最要紧的不时去买刀,而是想清楚从何着手。
  • 两个人的世界是欢乐加悲伤,且不可控,你的情绪会受另外一个人的影响。一个人虽然大多数时候孤单,但是基本稳定可控。
  • 要学会让大脑里的安静,慢慢生长出来。大部分睡不好的原因,是因为大脑不受控,天马行空,簇簇火花,缤纷无限,网状思考,折磨精神。而且失眠的人,大多数是喜欢梦想的人。睡觉前的遐想,是他们梦想的前奏。只是有时梦想的前奏不受控,就只能延续下去。身体在呼唤休息和睡眠,但大脑无论如何不肯就此休息。结果身体,器官也跟着受累。
  • 敏感和同情心,是交互设计师应有的特质。或者叫做同理心,任何时候,在表达时都要尽可能站在对方角度。写邮件时不拐弯抹角,设想对方没有时间仔细阅读。做产品时设想用户可能遭受到的一切麻烦,用最体贴的心提前预知并应对。
  • 读书有心得之际最怕的就是发现自己的心得被作者清清楚楚写出来写出来,自己再无思考空间了。
  • 排队挂号,排队看医生,排队化验,排队取结果,排队见医生,排队划价,排队取药,每一个去医院的人恐怕都会对这个流程记忆犹新,连回想起来都痛苦不堪。但是我那天在医院仔细想了一下,发现若没有这些流程,医院要应对那么多人,还真的没有办法。流程存在的意义是为了更加高效工作,利益均衡,公平,减少沟通,管理成本。流程不存在完美,只有适应。当然,排斥流程是我们的天性,尤其是在自己是被流程的一员的时候。但是最理性的做法是,接受流程,但是不要被流程强奸。找出流程不合理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话,去想出解决方案。如果可以的话,去改进它。如果都不可以,那就接受。
  • 当大家都尽量开更高效的会议时,缩减会议时间后,在很短的时间表达自己的想法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可是你会听吗?有多少次在会议上有人在表达自己的想法时,你已经在默默打起自己待会发言的草稿,准备在发言者停顿的间隙就单刀切入,截断话头。
  • 心智成熟与年龄没有必然的关系。一个早熟的小孩子有时也可以很清醒判断局势,知道最明智的选择是什么。一个年过不惑的人,却也会愤世嫉俗,处处抱怨,怨天尤人。越来越认识到,心智在一个人的一生中的巨大作用,他影响到我们的表现,在危机中,在困难下,在好运来临时,在变化中,在失败,失恋等失去中,在每一时每一刻,自然,也影响着我们的结果。
  • 寂天菩萨说:如果问题解决得了,何必担忧?如何问题解决得了,何用担忧?担忧不如积极寻求解决之道,然后忘记了问题。
  • 《论扯淡》作者说:扯淡不但反真相而且反价值。当生活中充满显而易见的谎话,而说假话的人毫不在意时。人类严肃说出的各种价值会被消磨掉,进而解构各种具有价值的事情和生活。
  • 既然我不是最聪明的,既然此时此刻我脑子里出现的创意和想法世界上一定也有人已经想到了,那么跟随战略确实是最稳妥的。
  • 鼓楼人潮拥挤的车站,一位仰天而睡的流浪汉。河坊街上一位乞丐,因为我递给他的新出炉的煎饼而喜笑颜开。没有睡不着的流浪汉,没有厌食的乞丐。
评论
热度 ( 2 )

© Heidi格物志 | Powered by LOFTER